【本所沿革】

本所於98年9月成立,開始招收日間部一般生10人,99年9月增設在職專班10人,惟為因應教育部系所合一之規定,於102年本所更名為:航空服務管理系航空運輸碩士班,並分為兩組:航空服務管理系航空運輸碩士班(新竹校區上課)、航空服務管理系航空運輸在職專班(台北南港校區上課)。105年取消觀旅組,108學年度原「航空運輸研究所」通過更名為「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並於國防部銀河營區成立碩士在職專班。


【教育目標】

為配合政府經貿與空運政策之發展,培育具備國際視野之航空客貨運及物流運籌管理人才。因此本系於民國97年申請成立整合型之「航空運輸研究所」,於98及99學年度分別奉准招收一般生及在職碩士專班,目前有一般生及碩士在職專班各一班;108學年度原「航空運輸研究所」通過更名為「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本所為掌握空運市場快速變化與發展趨勢,積極結合現代化經營管理方法及實證研究,並秉持大學部結合業界的作法,深化與業界在教學及實習上之建教合作關係,課程理論實務並重,整合航空及管理專業課程,以因應未來就業所需技能。本所每年於課程規劃時,會邀請業界代表參與所本位課程之座談及諮詢,訂定符合業界專長需求之課程,培育具備國際觀之專業技能,期使本所畢業學生更能與業界需求結合。本所教育目標為:

1.強化航空領域之專業知能、具備國際視野;

2.整合專案管理之核心才能、落實數據應用;

3.開發獨立思考之關鍵潛能、厚植管理思維。


【本所特色】

有鑑於國內外近年來在航空貨運、電子商務的大幅成長,刺激航空物流人才的大量需求,本系於108年12月27日,帶領碩專班全體學生參訪遠雄航空自由港區及並簽署「中華科技大學與遠雄航空自由貿易區簽署航空物流人才育成合作備忘錄」,導入目前業界最知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航空物流課程及證照(IATA danger goods license),預期將使得中華科大在航空人才培育的拼圖更趨完整。本系又於109年6月30日與蔚翔婷運通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蔚翔婷運通公司目前為國內三間經IATA認可之教育訓練機構之一,並為台灣唯一經IATA認證可執行第1~17類完整航空客貨運課程及證照訓練機構,並配合108學年度開設之國防部銀河營區之碩士在職專班,培育重點為航空貨運物流專業知識,讓學生畢業有航空貨運及管理的第二專長。由中華科大航空運輸研究所與遠雄自由港區,以及IATA training school danger goods (license),形成三位ㄧ體,培養本校碩專班同學在取得畢/結業證書後,推薦至航空自由港區擔任儲備幹部及主管。這是台灣技職體系大學,首創建立碩士專班之產學延伸至航空最大BOT自由港區及國際民航組織教育夥伴機構證照等大平台的合作。更甚者,109年7月碩士在職專班有三位學生考取IATA危險品國際專業證照,為日後之第二專長做準備。

 

本所是以培育航空產業中高階管理人才為主要目標,其直接關聯的產業除航空公司、機場管理公司(航空站)外,在客運方面尚包括旅運產業,在貨運方面則包括貨運承攬公司、機場航空貨運站、國際物流業或相關之服務業。針對學生能力特性及兼顧航空客/貨運產業人力需求,擬訂本所畢業生職場定位如下:

1.航空公司客貨運管理人才。

2.旅運業及機場管理人才。

3.航空貨運承攬業管理人才。

 

聯絡我們

中華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