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教育目標

本校願景以「誠、正、法、新」為校訓,落實技職教育理念、創新工商民生科技、推展全人終身教育;成為「優質教學與產學合作具特色之科技大學」,並聚焦於『公民力』『就業力』『創新力』三個指標,俾利量化與衡量辦學績效。而航空學院延續學校發展之願景訂定以「培育全方位的航空人才」為主要教育目標,教學上強化理論與實務兼備,並具備國際視野順應國際潮流的航空人才。

依據校院發展目標,本系依教師專長分為航空客運、航空貨運物流及管理等領域,整合本系的師資、設備及課程,以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之航空客貨運專業人才。配合航空產業的發展及人力需求,以就業為導向,規劃航空客運及航空貨運物流課程模組,每學期安排至業界實地參訪見習,輔導證照考試,大四並安排至航空公司機場及航空貨運集散站或航空貨運承攬公司、物流倉儲公司等實習一年(有薪資),達成畢業即就之業目標。

為配合產業環境變遷及知識經濟時代的發展,考量技職教育的特性,本系在專業學科的教學上,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式,與產業接軌。在配合相關產業環境現況及未來趨勢下,對於學生應具有的專業能力,歷經多次系務會議溝通討論,且與產業界多次當對請益航空客貨運產業所需人才之專業需求,訂定本系學生之專業能力教育目標如下:

1.具航空客運與物流專業。

2.重視學生生活紀律、學習態度。

3.推動大四全學年專業校外實習,達到畢業即就業。

 

B.專業發展特色

航空服務管理系規劃的發展特色有兩大主軸,分別是『航空客運』、『航空貨運物流』。除一般課程外,亦輔導專業證照考試,並安排學生至業界實地參訪見習。本系特色是大四生安排至航空公司機場、航空貨運集散站、航空貨運承攬公司、物流倉儲公司等進行為期一年之有給職校外實習,專業實習率達72%。至於畢業生之航空專業就業率則達58%,落實畢業即就業之目標。航空產業紀律嚴明,注重禮儀、操守與團隊溝通。因此本系除了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外,正確態度之養成更是本系之教育重點。為讓學生能在進入職場前即培養出正確工作態度,因此對其無論是在生活自理或是學習態度方面都有所規範及要求,除協助學生將來能順利適應職場生活,也能博得企業肯定,提升留任機會。經全體師生之多年努力,並搭配完善實習制度之有效誘因,引導學生逐漸養成自我約束力與良性競爭之學習風氣,致使本系學生有良好讀書風氣、團隊精神、嚴明的紀律、缺曠課率低,而課後教室清潔競賽成績也有優良之成果。

隨著航空產業快速的發展、新南向政策及新增一家國籍航空-星宇航空,航空公司、航空貨運承攬業、物流倉儲業、空地勤運務、旅遊運輸、物流配送、空運倉儲等人力需求持續成長。符合技職體系畢業生就業的工作以航空公司及貨運承攬公司第一線專業技術人力有實際大量的需求,針對學生能力及特性,訂定航管系畢業生職場定位如下:

1.航空公司─營業服務/訂位/票務人員。

2.航空公司─空服員、機場地勤人員。

3.機場─機場地勤、貨運站倉儲人員、免稅商店服務人員。

4.貨運承攬業─業務/客服/作業(OP)人員。

5.倉儲物流業─倉儲物流人員

6.旅行社相關人員

7.台灣高鐵公司。

8.國際星級酒店服務人員。

 

C.課程規劃

對應未來職場工作能力之需求,本系課程規劃考量學生能力的養成包含有基本能力與專業能力。基本能力包含國文、英文及學院所需課程;學生核心能力則是培育特色能力即「航空客運課程模組」及「航空物流課程模組」兩大主軸領域,並且加強專業證照輔導、外國語文能力培養等訓練,培育兼顧理論與實務之專業技術人才。

本系以產業需求為出發進行系統化課程規劃,妥適規劃並透過「課程地圖」讓學生有所依循。日間部四技學制旨在培養企業中堅管理人才,因此,透過四年系統性課程規劃,於一、二年級奠定航空服務與管理理論基礎,三年級則提供學生選修航空客運與貨運管理相關領域專業課程及結合理論與實務之課程,四年級則提供全年度航空客運及航空物流專業實習。

 

D.專業證照

TQC中英打、文書處理證照、CSEPT、TOEIC、ABACUS(國際航空訂位)、AMADEUS(國際航空訂位)、航空貨運承攬證照、關貿實務等

 

E.設備

本系所努力改善並完備教學環境,107學年度為更提升教學環境品質,將教學場域裝修成國際機場出境模擬環境,並設有劃位櫃台、機場販賣免稅品商店長廊、登機口與候機室等模擬國際機場實景場景,亦將原設置的模擬客艙訓練教室更新設備,讓學生們除了有課堂的航空客運相關學科理論外,亦能在模擬客艙訓練教室裡體驗空勤實務的課程實作。

 

聯絡我們

中華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