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願景以「誠、正、法、新」為校訓,落實技職教育理念、創新工商民生科技、推展全人終身教育;成為「優質教學與產學合作具特色之科技大學」,並聚焦於『公民力』『就業力』『創新力』三個指標,俾利量化與衡量辦學績效。而航空學院延續學校發展之願景訂定以「培育全方位的航空人才」為主要教育目標,教學上強化理論與實務兼備,並具備國際視野順應國際潮流的航空人才。
 
依據校院發展目標,本系依教師專長分為航空客運、航空貨運物流及管理等領域,整合本系的師資、設備及課程,以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之航空客貨運專業人才。配合航空產業的發展及人力需求,以就業為導向,規劃航空客運及航空貨運物流課程模組,每學期安排至業界實地參訪見習,輔導證照考試,大四並安排至航空公司機場及航空貨運集散站或航空貨運承攬公司、物流倉儲公司等實習一年(有薪資),達成畢業即就之業目標。依據校務及院務發展目標及專業發展趨勢,訂定系所教育目標。
 
【日四技】
 
一、教育目標
為配合產業環境變遷及知識經濟時代的發展,考量技職教育的特性,本系在專業學科的教學上,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式,與產業接軌。在配合相關產業環境現況及未來趨勢下,對於學生應具有的專業能力,歷經多次系務會議溝通討論,且與產業界多次當對請益航空客貨運產業所需人才之專業需求,訂定本系學生之專業能力教育目標如下:
1.具航空客運與物流專業。
2.重視學生生活紀律、學習態度。
3.推動大四全學年專業校外實習,達到畢業即就業。
 
二、日四技專業發展特色
航空服務管理系規劃的發展特色有兩大主軸,分別是『航空客運』、『航空貨運物流』。除一般課程外,亦輔導專業證照考試,並安排學生至業界實地參訪見習。本系特色是大四生安排至航空公司機場、航空貨運集散站、航空貨運承攬公司、物流倉儲公司等進行為期一年之有給職校外實習,專業實習率達72%。至於畢業生之航空專業就業率則達58%,落實畢業即就業之目標。航空產業紀律嚴明,注重禮儀、操守與團隊溝通。因此本系除了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外,正確態度之養成更是本系之教育重點。為讓學生能在進入職場前即培養出正確工作態度,因此對其無論是在生活自理或是學習態度方面都有所規範及要求,除協助學生將來能順利適應職場生活,也能博得企業肯定,提升留任機會。經全體師生之多年努力,並搭配完善實習制度之有效誘因,引導學生逐漸養成自我約束力與良性競爭之學習風氣,致使本系學生有良好讀書風氣、團隊精神、嚴明的紀律、缺曠課率低,而課後教室清潔競賽成績也有優良之成果。
隨著航空產業快速的發展、新南向政策及新增一家國籍航空-星宇航空,航空公司、航空貨運承攬業、物流倉儲業、空地勤運務、旅遊運輸、物流配送、空運倉儲等人力需求持續成長。符合技職體系畢業生就業的工作以航空公司及貨運承攬公司第一線專業技術人力有實際大量的需求,針對學生能力及特性,訂定航管系畢業生職場定位如下:
1.航空公司─營業服務/訂位/票務人員。
2.航空公司─空服員、機場地勤人員。
3.機場─機場地勤、貨運站倉儲人員、免稅商店服務人員。
4.貨運承攬業─業務/客服/作業(OP)人員。
5.倉儲物流業─倉儲物流人員
6.旅行社相關人員
7.台灣高鐵公司。
8.國際星級酒店服務人員。


 
【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
 
一、教育目標
為配合政府經貿與空運政策之發展,培育具備國際視野之航空客貨運及物流運籌管理人才。因此本系於民國97年申請成立整合型之「航空運輸研究所」,於98及99學年度分別奉准招收一般生及在職碩士專班,目前有一般生及碩士在職專班各一班;108學年度原「航空運輸研究所」通過更名為「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本所為掌握空運市場快速變化與發展趨勢,積極結合現代化經營管理方法及實證研究,並秉持大學部結合業界的作法,深化與業界在教學及實習上之建教合作關係,課程理論實務並重,整合航空及管理專業課程,以因應未來就業所需技能。本所每年於課程規劃時,會邀請業界代表參與所本位課程之座談及諮詢,訂定符合業界專長需求之課程,培育具備國際觀之專業技能,期使本所畢業學生更能與業界需求結合。本所教育目標為:
1.強化航空領域之專業知能、具備國際視野;
2.整合專案管理之核心才能、落實數據應用;
3.開發獨立思考之關鍵潛能、厚植管理思維。
 
二、碩士班專業發展特色
有鑑於國內外近年來在航空貨運、電子商務的大幅成長,刺激航空物流人才的大量需求,本系於108年12月27日,帶領碩專班全體學生參訪遠雄航空自由港區及並簽署「中華科技大學與遠雄航空自由貿易區簽署航空物流人才育成合作備忘錄」,導入目前業界最知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航空物流課程及證照(IATA danger goods license),預期將使得中華科大在航空人才培育的拼圖更趨完整。本系又於109年6月30日與蔚翔婷運通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蔚翔婷運通公司目前為國內三間經IATA認可之教育訓練機構之一,並為台灣唯一經IATA認證可執行第1~17類完整航空客貨運課程及證照訓練機構,並配合108學年度開設之國防部銀河營區之碩士在職專班,培育重點為航空貨運物流專業知識,讓學生畢業有航空貨運及管理的第二專長。由中華科大航空運輸研究所與遠雄自由港區,以及IATA training school danger goods (license),形成三位ㄧ體,培養本校碩專班同學在取得畢/結業證書後,推薦至航空自由港區擔任儲備幹部及主管。這是台灣技職體系大學,首創建立碩士專班之產學延伸至航空最大BOT自由港區及國際民航組織教育夥伴機構證照等大平台的合作。更甚者,109年7月碩士在職專班有三位學生考取IATA危險品國際專業證照,為日後之第二專長做準備。
本所是以培育航空產業中高階管理人才為主要目標,其直接關聯的產業除航空公司、機場管理公司(航空站)外,在客運方面尚包括旅運產業,在貨運方面則包括貨運承攬公司、機場航空貨運站、國際物流業或相關之服務業。針對學生能力特性及兼顧航空客/貨運產業人力需求,擬訂本所畢業生職場定位如下:
1.航空公司客貨運管理人才。
2.旅運業及機場管理人才。
3.航空貨運承攬業管理人才。

聯絡我們

中華科技大學